小兔子乖乖🐰

大霹雳:

《关于画画:第一本手绘本总结》


我也是菜鸟级别的自学者,写出来给自己做个总结,只是从自己切身体会出发,可能不科学,如果恰巧给了你一些参考的话,欢迎一起交流。

 

第一本手绘本貌似也是我这小半辈子彻底用完的第一本本子,以前的都半途而废,所以简单剪辑了一个视频做纪念,也算是从中看到自己学画的进程吧!~

 

【关于起步:画自己有感觉的东西】

要说基础,不能说完全没有。小学三四年级,每周五下午学校有兴趣班,一直报的都是美术,和美术老师学过零星的基础知识,画过一些素描和色彩,五六年级开始,几乎没有再参加过,一直搁笔,所以基础只能说是非常浅薄。

 

心里一直觉得会画画的人很幸福!能把脑中所想这种虚无的东西具体呈现在纸张上,但因为长时间不画,越来越不敢动笔,于是一直在“想”学画的状态,却没有实践。

 

去年7月,买了一本《悦食》杂志,里面的插画大部分为线条食物,顿时找到了感觉!不能夸张地说,好像被上帝敲了下脑袋似的开窍,但眼里看着,手就痒了,心里觉得,我也能画啊!于是提笔临摹,起点低,要求低,所以觉得呈现的结果还不赖,一发不可收拾。

 

目前为止,自己还是对食物和日常用具有感觉,植物怎么都没感觉,人物实在是还没能力。也不用着急逼自己,最起码找到一个兴趣点能入手画,坚持练,所以对自己有感觉的物品,要抓住热情和耐心。

 

【关于临摹:临摹能练习对笔和线条的控制和应用】

看过一些其他爱好者的总结,有的人觉得不需要临摹,对什么有感觉,就画什么,画多了自然就会。但个人觉得,这可能适合天赋异禀的爱好者,像我这种菜鸟级别,切身体会来说,临摹还是很有用的!临摹能练习自己对笔和线条的控制,同时能学习一些线条的应用,比如,如何用简单的线条体现出玻璃质感?如何体现阴影?刚开始的时候在素材网站上找了很多自己偏爱的手绘风格图,每天照着临摹,手很慢,画完一张差不多要三四个小时,且不敢用本子,怕画不好破坏整体,于是在废纸背面画,慢慢开始敢用大白纸,再往后就雄心壮志地用起本子了。

 

其实根本不用害怕,只要在画,就能对纸笔多掌握一分,画错了再多加练习,不用如此小心翼翼。且绘画的进步是很快的,能眼见着自己从画不直一根线,到画出瓶瓶罐罐,很有成就感!

 

【关于进步:逼迫自己放下临摹,画实物】

临摹到一定时候,会觉得不甘心只照着别人的画,于是开始逼迫自己,找手边任何想画的物品开始练习。在这个过程中感触非常深,因为要画某个物品,所以必须仔细观察它的每一个细节,这一点让我非常受益,因为自己不是很仔细的人,但画画之后,观察力敏锐了许多,对写作和采访也很有帮助。

 

【关于色彩:画材需要慢慢探索,找到最适合自己的】

线条画够了又开始不满足,想试着涂点色彩。第一步从水溶性彩铅开始,因为看到很多大神用简单的工具画出栩栩如生的画。但自己尝试几次,依旧不是很顺手,可能还没找到诀窍,有些受打击。某天发现了水彩毛笔,又是一眼找到感觉,急忙买来尝试,十分顺手!临摹了一幅,感觉不错,得到了朋友们的夸赞后,更是备受鼓舞!不过“感觉”这东西是阶段性的,起起伏伏,需要自己不断尝试和总结。

 

练习多了,熟悉了笔的属性,虽然还不是太好,但颜色可以用的更加自如,没有那么死板僵硬了,同样可以临摹练习,细致观察色彩的过渡,阴影不一定全是黑灰,也可以加其他颜色。还有最重要的一点,构图!在学习的过程中,会慢慢发现自己的风格喜好,构图偏好,对细节的学习很有帮助。

 

【关于绘画与其他兴趣的结合:一旦发现绘画的用途,乐趣会加倍!】
自己能画两笔后便琢磨着能把画画和写作结合一下。因为自己一向喜欢杂志这种图文并茂的形式,所以也想应用一下在自己的文章里。文字是骨血,图画像外衣,会让一篇文章更有生命力。偶然间读了妹尾河童的《边走边啃腌萝卜》,又恰巧在《Lens》杂志看到了他的专访,于是又一口气买了《窥视》系列,他这种边写边画的形式不正是自己喜欢的吗?以微小的日常之事为切口,窥视“人”的感受,顿时觉得有了一盏明灯!于是自己也尝试了一把,并想一直尝试下去。

 

【关于画材:不用看的这么重要】
很多人说:“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”于是异常重视画材,一根线还没画直,就眼红这个笔,那种纸。同样,我觉得这句话是对大神、至少是中上水平的爱好者来说才有用。如果是刚起步,一支铅笔一块橡皮,就够自己画很久了。当有所进步时,自己就会顺其自然探索其他画材,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款,所以别太着急买很贵的画材。

 

【关于总结】:

①.不要怕画不好,不好意思晒自己的图。因为你可以从这些图中看到自己的进程,有时还可能因此认识其他爱好者,共同交流。当有所进步得到鼓励时,那一丢丢的虚荣心,其实也可以给自己鼓劲。

 

②.利用豆瓣的豆列给自己存素材,常常看看。有时候一幅画我会盯着看很久,看作者是怎么处理线条走向的,下一次便自己尝试一下,看是否能得到你想要的效果。

豆列:本子&画画

 

③.慢慢明晰自己的风格。这是我非常苦恼的问题,觉得没有自己的画风,不过这一定是个长期的过程,说明练习还不够,还不熟悉自己的舒适区。但是练习中我逐渐明了了自己喜欢的风格:略带拙劲、线条随意、用色自然。我自己不喜欢很Q的元素,比如在碗旁边加个很卡通的人,或一张很卡通的脸。而喜欢介于写实和淳朴风之间那个维度的画风,比如:大崎吉之関口北洞 

 

④.画画让我心里很平静,码字的时候都没有的平静,相反,写东西的时候心里往往处于一种忙碌胶着的状态,想把心里的情绪抒发出来,怕一慢那些句子就溜走了。可画画后真的有“修身养性”的感觉,一坐几个小时,看着线条慢慢浮现出来,非常平静。

 

⑤.画画后再也不怕浪费时间,或是等人了,因为随时随地都可以拿纸笔开画啊,还是那句话,不用太纠结素材,一支铅笔或软头笔,就够了。

⑥.如果只是兴趣,不走专业道路,个人觉得画的开心就好,一幅画能带给我愉悦的心情最重要。不必一味要求自己从素描开始,画石膏,画静物。找到自己喜欢画的物品,也许是维持热情很大的缘由。

 

正在做的采访《过赶趟的8小时,辞职去看别人的生活》

被访者的伙食问题也是采访的一部分呐!

采访看这里——《赶趟:贴满标签的医护间》

 

图文版看这里:点!!!

正在做的采访计划《赶趟》系列(二):丝桐妙音

评论

热度(548)